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2014人培 張教承—梯椅、梯桌、掛衣收納凳、高腳收納椅


    教承是本年度最多產的學員,他的提案有四件,設計老師選出兩件,老闆娘見他年老可欺要求他做四件,我比較誠實,我認為他絕對可以完成四件,所以他就被拖下海啦。
    在基礎榫接課時他就被我陷害,身兼總務又是四位固定公差的一員,搬料、取料、鉋料、分料都是他,做事積極有責任真的比使命必達還要使命必達。他說今年的課程有他喜歡的藤編、植物染和車床,命中率之高簡直是專為他開的課。兩張椅子都是8角接合,從頭到尾都在印證我講的程序和做法與他的不同,我上課認同學員有不同意見,除了安全沒得商量之外,我樂於讓學員親自體驗和印證。其實車圓形物體是越多角越省料、車工越少、效率越佳的。許多初體驗的木工同好會以為角度鋸切會很難,事實上8角和12角沒什麼差別即使1721角也一樣,動手做,用對了方法,一切都不困難。

    梯椅和梯桌就我的坎法是較容易的,雖然也是複斜但還好解決。倒是椅子那兩個圓桶,比較怕車削時會天女散花,我一直不敢靠近它的彈道。椅腿的構想來自於羊駝,好像李尉朗老師也喜歡那種粗粗的腿。

自平是最緊張的一刻

李尉郎老師和黃俊傑老師評審很犀利

矮的凳子右邊牆上有支木棍,是那張凳子靠背,也是燈桿。


班上學員都稱他教頭,謝謝囉,這幾個月來幫我很多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