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手工鉋刀連載41坡度換算


        坡度在台語應該稱為『崎(台語讀音是"”<kiā>),八寸坡應該讀成八寸崎才對。它是一種角度計算方式稱為崎度< kiā –tōo>,以固定底和不定高組合而成的斜度表。使用曲尺計算角度時更有智慧之妙,早期木工匠師都以曲尺作為量具,也用來做角度計。
        『崎』的矩形底一律為10寸,高則隨角度的需求而變改變。例如八寸坡的鉋刀,其切削角是底為10寸高為8寸之斜度,換算成角度是38.6,再以9寸坡為例,其切削角為41.9。這是一般認定中角度台式鉋刀為38-42的由來。
        在教育不是那麼普及的時代,以矩形坡來取代數學計算應是匠師最實用的方式,這不是不科學,而是把科學口訣化,這些經驗累積就能製作出木作匠師需要的鉋刀。
        一般木工常用的矩形坡大致用在刀刃角及鉋刀切削角的運用。刀刃角約自3.5寸到6.5寸之間,切削角使用範圍則為6(31)7寸半(37)的低角度鉋;8(38)9(42)的中角度鉋;10(45)12寸半(51)的高角度鉋。至於立鉋則使用9090以上的角度。
        日本稱為尺貫法勾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