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2014人培專題製作側記1/4

1.     中秋節已經變成烤肉節,另一種台灣奇蹟,研究會副會長兼總幹事請客到他家烤肉,順便安撫學員被我壓榨的情緒。

2. 清晨0530的運動場已經人滿為患,有學員說起床後要來陪我,當然可以呀,0530操場集合,我0700開工坊大門時,已經起床快兩個小時了,他們誤解我是七點起床,結果當然是自己繞操場。

3.  0630草屯的圓環,沒什麼車,上學的還在夢鄉,只有幾位辛苦的媽媽買早點,吃早餐看報紙,經常整家早餐店的座位是我全包。

4 植物染的課程結果,有冷染和熱染,當然是熱染著色較佳,但是大物件有施工上的困難度。

5.藤心的著色很勻很漂亮,雖然成本不斐,不過我覺得工藝上應該可嘗試推展。

6.車床課的罐子。

7. 車床課的習作,有按摩棒、香菇、還有最難車的圓球。

8.習作擺起來也頗有架式。

9.黃老師很憔悴,別太操勞了(自褒一下,我也很操勞)

10.老師是在說我嗎?是的,本班勞苦功高的總務,交代一句話就可以穩穩當當的等候完美的結果。明年還可以來當總務嗎?我會溫柔一點的對待你。



    2014人培的專業製作課程剩兩周7(已經過了4),因制度關係今年錄取16名,平心而論已經超過一位講師和一位助教的工作能力了,兩位老師帶12人都明顯吃力何況16位?不是決策者不談那部分,但是自己的工作是秉著良知在作,講師上課像榨油。別說黃老師的實作課人仰馬翻,我上前半段的基礎榫接一樣戰況慘烈,學員那麼多,不是多幾張工作檯就解決的,光是鉋削材料就多出快一倍的時間,舉一例來說,12人圍在手壓鉋周邊就已經密不通風,講解機械前段時站在後段看不見,講解刀具時前後兩邊看不見……學員要像遊牧民族一樣遷徙,16人時更誇張,內外兩層,動員起來像韓信練兵。如果講師真要『死不要命的』保住那虛榮的教育品質,折壽是必然的結果。從吃下那麼多餿水油的狀況來看,想要有合理的上課人數在有生之年是絕望的。

    因為人數太多而且許多學員設計複斜面,更有學員的複斜設計超過他製作的能力而又太有主張,照這幾個月來的學習能力和態度來評估,至少10年還沒能力做出來。
    以前每屆都會有學員設計複斜面,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記得3年前一位女生設計一張兒童輔助椅,四支椅腳:四種角度、四種直徑、四種長度、四種榫孔角度、四種榫孔深度、還有數種榫頭大小。說真的我沒有眼冒金星,反而很欣賞這張椅子,使用同一個模具,如何鑽出這麼多不同結果的榫孔?這神奇度我是一輩子學不來的,這位學員家具的空間觀念不是很輪轉,但它的優點是講了她會聽也馬上去做,動作慢沒關係理解力不足也沒關係,盡力而為就會累積能力。想當然,她沒辦法獨力完成,我讓她做到課程結束前一周下課才把他的椅子帶回拙園,用兩天的時間完成它,趕在最後一周讓她研磨、塗裝、裝配五金。整個過程我都要求他自己動手做,這不就是學藝?態度不夠積極如何面對生活上的挑戰?

    以兩位老師要接16位學員排山倒海而來的戰帖,絕對是兩眼金星,所以這兩周工坊老闆娘要我回去加入戰局,支援黃俊傑老師和陳俊位老師,幫忙擋幾支箭。

    黃老師、陳老師和老闆娘比較有愛心,花了一周時間搶救這一張超極複斜面的桌子(給我的圖稿寫掛衣桿,圖片用原作名稱),以我個人的立場來說,這一張桌子和學員我會放棄,放棄的原因不是難度也不是學員的能力,而是學員的學習與處世態度,一個不夠用心投入學習和動手做的學員,除了職責上應該指導的部分之外我不願意為他浪費師資,因為還有15位學員要看雇。浪費一位國寶級的黃老師在一個沒有學習成果的作品實在不值得,把技術分給其他15位學員整體價值才高。

    只剩下周3天課可以工作,周六就要期終評審,再不衝刺會拿不到結業證書囉。鋪些上課的照片,大部分是模型,實品還在煙硝塵煙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