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2014人培 許展維—收納搖馬


    支援專題製作的的第一天我就很訝異這一班怎麼有這麼多複斜面的設計,而展維這一件是所有複斜面作品中最複雜的兩件之一,我問他以前做過複斜嗎?卻得到一個很經典的答案,他說他在家不做90度之外的東西,這不就擺明來亂的嗎?還好,這兩件和黃老師拆帳,這件麻煩差事我包,另一件不好賺的黃老師包。
    七天的工作天裡,第一天六角形的箱體還沒組合,材料已經反翹,乾燥應力是主因。調整他的工作程序,先膠合後腳的四支圓棒,初見這四支圓棒有些倒吸一口氣,像立字少一點,孔是鑽四個不同組合方向的斜孔,先安他的心,告訴他要有無法組合的心理準備,萬一萬一真組不進去,就只好重做,唯一一絲絲寄望是他做圓榫,砂磨後很幸運地上膠『擠進去』度過第一個危機,如果這四個榫頭是作方榫,一開始就無解了。
    解決後腳,再處理前腳,前腳有三支圓棒,先車圓後膠合待乾。待膠乾的時間將六角形箱體重鉋重新裁切角度,立即開槽分上下兩組各三片膠合。箱體成形後再修飾角度以吻合鑲體的複斜角,這個程序與上段的把手工序相同,說明描繪的方法很簡單,實作上要密合則是很困難。四天的時間都耗在這上面。
    總評時這件作品蠻吸睛的,設計老師覺得模型與實務相似度及完整度都是最高的。李尉郎老師私下問我這件好不好做,我苦笑:人仰馬翻。


想試試看的木作愛好者,別忘了備料的時候多幾塊,材料是越鋸越短的。




兩片彎角還沒處理好,尚須導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