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838 三叉榫接

  838 三叉榫接(視圖更新版)

  外型有如朋馳的LOGO,需分為五等分(5個榫間,上下為120度接合,中間三個為榫頭及榫孔)。倘若作為通榫,那麼在組合之後必須修平凸出的部分,這個工序只能用鑿刀手工修飾,不利於量產。如果作半通榫則可避免這個問題。

由於有許多層隱藏的虛線,別指望養眼反而會損眼,有空再做個實品對照看看。

箭頭所指的是側視圖三支材料看的方向

上視圖本來只應該有一個,會分成兩個是為了讓沒學過視圖的木友了解而分開,每一支材料都有連結左右各一支120度的榫接,左右相反,但會依榫頭的位置不同而錯開在第2,3,4層。第一及第五層都是120度的榫肩,所以三支材料的兩面都是一樣的形狀。

如過照製圖的三視圖畫法,側視圖本來會有許多相重疊的虛線不容易判讀,也是刻意將各支材料分離出來個別畫比較容易了解,這可以視為零件圖的一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