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2014人培 廖俊彥—穿衣鏡架



    這是一件講求作工的作品,相較於其他學員來說較為傳統,材料除外框為45mm正方之外,其他的材料都只有20mm,這意味著加工難度和精密度要求較高。俊彥也具有這個技術能力,七天課裡面最不需要『列管』的就是他,在他這一件作品,我可以感受到30年前的我----技術導向。
    我是強調基本功,他是完美傳達理念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但同時我也強調技術有其極限,當榫接做到密合無縫時,技術就已經是最高峰,此時該往前突破的是創意,創意也包括意境。

    技術層面不談,說些視覺上的看法,他的鏡框背板是一塊有木節的材料,俊彥利用它作為一幅畫,運用自然紋理來發揮是很不錯的想法,我建議他注意紋理的完整性,該破壞紋理時一定有其破壞的緣由。他將木節當成太陽,用植物染的藤心作海面的波光,也建議波光不要這麼密集,空隙----類似國畫的留白,會讓畫面顯得沒有壓迫感,也較有空間感。


    俊彥在屏東有個工作室,經常辦理兒童營且不限於木工,如若能在兒童營中加入藝術的養分,受過薰陶的小朋友必然會對生活美』更有體驗。
黑嚕嚕的,反光照不好,右邊是穿衣鏡(這是背面的圖案)



評分像審問,這堂課是蠻吃力的。

俊彥的作品唯一讓我唸最多次的是這幅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