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25014人培 許宸豪—蜂巢椅、衣架燈


    支援專業製作的第一天看到這張蜂巢椅就直覺告訴宸豪,這會迫使老闆倒閉。用路達開這麼多蜂巢,時間、刀具、研磨(尤其是)的成本就可預見未來。我說如果我是接單的廠長,我會採用木條做三等份搭接,類似於窗花的作法。好樣的,今天就傳來簡訊問作法,真是劍及履及,課程結束才第四天耶我都還沒睡醒,這麼上進?等著瞧好了,下周來拙園給你看試作的樣品,中氣吸足了等著聽經囉。
    這件蜂巢椅的洞洞是用來塞襪子的,我想當他塞滿之後我不會走入他家,至於他老婆的觀感嘛,我有些好奇。但我覺得他這個創意極佳,或者賣襪子的廠商應該買一座。
    這裡偷偷告訴你一件事,在評你這一件時李老師問我為什麼你們那麼喜歡做鳩尾榫,當時我不太答得出來,只有說這是結構力最強的榫接,剛剛突然警覺到不只你,而是我們是在賣弄『技藝』。這部分或許有人不以為然,留待介紹完今年的作品後再來寫一篇懺悔文或者頓悟文。


    衣架燈,也是複斜面,我說他們這一班是生下來整老師的,人仰馬翻的一年。學技藝我是認同如此嘗試,他們的問題我都是說明之後再丟回去他們的手套,問題他們要自己解,我只給方向。宸豪也是不錯的學員當然也是固定公差,雜務做得多也學得多。這個複斜的衣架也不是很困難,難在做模具,模具其實也是木工最精華的技術。他衣架上頭的燈罩還沒做,類似一團打松的藤條,給他一些建議冷凍管、藤條、木材、繩索,甚至冰冷的不鏽鋼....都可以做不同的質感與氛圍表現,在商品市場就會適應幾種不同族群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