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2014人培專題製作期終評審

    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這個專業人才培訓是力圖將木業人才加上設計課程,藉以提升木工藝設計能力,因此是以木工藝為出發點去尋求設計的可能。以我個人上課的立場來說,我一直將這個課程界定在產品開發以及工廠廠長的養成培訓,並配合設計課程,將提案實物化,因此我也將學員當成設計師,我的角色是老師但我也是廠長,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廠長是將設計師的案子具體呈現。
    經歷近四個月無數地獄般的課程,人培課程終於結束,今年的學員設計的作品大有可觀,不僅大也很又技術難度,部分原因與主題有關。今年的主題是衣物歸屬,是解決客廳衣物雜亂的家居用品設計,當然就會與家具扯上關係也就會有『大』的關聯
    有藉由部落格和臉書的報導和我談到某些學員的設計不符一般民眾的需求,或者是不符合經濟效益或是不符量產原則。各種意見我都接受,但是不表示個人意見,我上的是工廠的實務課程,工廠必須尊重設計師的意念,設計定案的過程有設計老師帶,那是設計師的專業,我不去更改學員的設計案,學員在製作過程也都會有比例、大小、角度等等涉及設計的部分,除非很離譜,不然都將問題解釋一圈後還給他自己做決定。
    設計,有實務性質和概念性質,不是對錯,去年國際細木作工作坊做了我第一張歷史性不能坐的椅子,我很慶幸有這個機會接受這兩位瑞典設計師的薰陶,這是數十年來一直跨不過去的一條鴻溝。一年來會在一件作品完成之後有所感觸,今年研究會的作業就多次改款,一次比一次感到更好卻也一次比一次覺得應該更好,這種感觸應該就是成長吧。對於學員我也是如此希望,設計的合理性決定於學員與設計老師之間的發展過程,不是由結果來做推論的,這就是我上課時告訴學員我是廠長你是設計師的原因,設計有設計的發展源由,實務有實務的工作原則,各有專精、相輔相成是這個課程的講師團隊最大的資產。

    下一篇開始介紹本年度學員的作品,這些作品將在1031日在嘉義市檜意森活村展出,同時展出的還有今年度國際細木作工作坊的學員作品(1018-1030日在工藝中心展開,已經結束報名),地址在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按慣例將作品排列在工坊走廊

結業的重頭戲,創作理念說明與自評

黃老師不改犀利,這是學員之福

教學難評分更難

理念付諸實現是人生一樂,四個月辛苦有代價

姚組長勉勵大家更精進,不論是技術還是設計

除部分已有安排的學員之外,在完展場之後來拙園參觀,吃一餐最沒有壓力的晚餐。
這晚喝不多卻有點茫,10年來最愜意的一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