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2014人培 張育隆—歇台;衣帽架



    我不確定育隆對歇台的定意,看他的材料單中有藤皮,那應該是張椅子,上課時我是把它當成椅子或是茶几來做。他的兩件作品都與模型相似度極高。原作的理念是將傳統建築結構延伸於日常家具中。

    第二件是衣帽架,源自於建築結構的斗拱,我個人覺得花太多時間在處理『斗栱』的意象紋樣,不是說這不重要,而是花的時間沒有顯出預期的效果。他的處理方式是用修邊機刻出紋樣,再用鑲嵌的方式以不同顏色(深色)的材料鑲回紋樣。程序上這樣浪費太多時間,應該要先整塊深色材料先膠合後,再挖出紋樣補回淺色材料。這個程序的失誤,我估計至少要多花4天以上,所以這部份我請他先放棄,將作品先完成。就整體來說,他的作品完成度高,也是到目前為止研磨系度最細的一位,我不讓他使用砂光機,就一塊砂磨塊手工磨到尾。

    育隆是位蠻能靜下心工作的學員,在最後一周他來問我,有個餐桌的案子該不該接,我連想都沒想就要他接,我相信他可以承擔得起,有問題再來問,有人靠怕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