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2014人培 畢業報告



    3月老闆娘來電商議課程,預定出課程內容與時間,由我上基本榫接、機械安全、車床基礎等課程。隨即開始規劃,我不想基礎榫接只練習榫頭之後就丟棄,於是設計一張椅子。
    第一版是美人靠的沙發,當靠背完成一半時,老闆娘通知招收人數為16人,去年才12人,多出了四人在做美人靠的曲線時勢必多出四天,這在時間上會來不及,於是變更靠背為藤編。

    4月老闆娘、陳俊位老師、潘瓊慧老師來拙園商定課程,植物染的課程可以搭配沒問題。另找一天的時間到關廟找郭淑惠老師,討論我該與藤編配合的細節。四月中旬前,將改款的椅子拿到關廟,花了三天分三次向郭老師請益,自己實作一次藤編技法,目的是透過實際的經驗改進與藤編課搭配的細節。

    5月底開課,備料不順超過預估的時間兩天,備料的時間是排給無實作經驗的學員趕進度練習鑿孔用的,兩周六天有用嗎?絕對有,而且用心學的學員都不錯,當然不太可能做到嚴絲合縫,至少方法、程序、磨刀都可以有基本的成績。開始製作後,有基礎、進度快的學員分階段拉來當公差,取材、備料,製作模具,公差不是白當的,會不定時但適時講解更深入的材料物理性判斷、材料取捨、利用率、機械運用等,這部分工作是多付出的勞力,收到的回饋是把他們當成老師來培養,所以不只是』還要『知』
    中段之後備料減少,這幾位公差就轉換為小老師,協助校正模具;換模具,這部分就涉及量產的快速換模,小量多樣是現今木作的傾向,快速換模就等於快速生產,所以快速換模的原則必須建立在標準化與模組化的觀念。
    趕在最後一堂課,提前2小時結束,清掃後,做一次自評,這次我沒有講評,結果他們心裡有數。至少會有一半是此生第一張自己做的椅子,如果算上植物染藤編,這輩子要有第二次機會嘗試的,恐怕要歸零了。

    每一年的第一天都一樣,會碰到穿裙子的美麗姑娘、一定有沒帶工具的帥哥靓妹,報到後馬上搬材料的苦力工作,搬完料就上手壓鉋機自己鉋材料的震撼,別人吹冷氣的第一天課,我們都在灰頭土臉中度過,整天下來,抄筆記是最輕鬆的工作。


    專業製作的最後兩周被老闆娘調回去支援,這狀況在早預料到了。兩週七天課,先穩定軍心,離期限越近越容易心急氣躁,讓心平靜才能穩健思考。工作的尾段所有失察和失誤的工序漸漸浮現,直接影響的是組合,任何一個關卡排除不掉,作品就掰掰了,逐一解決當前的問題,下一個再想辦法配合前一個失誤,前兩天下來明顯看到工坊恢復秩序,不再那麼緊張那麼忙亂。黃俊傑老師專心處理那張世紀超級複斜椅,是本年度最大功臣,這也才讓我有時間去處理其他作品的雜症。
    幸運的,在課程結束前一天中午,大致上工作都完成了,下午大清掃,總評時大家應該都很雀躍,辛苦了,4個月不短,我肯定學員也都有滿滿的收穫。唯一我覺得覺遺憾的是,有位學員因為工作和研習無力兼得,選擇放棄研習,我之可惜是從他在基礎課程時的工作態度與專業素養來評估的,他應該是木藝界一位可造之材,他離開時我不再工藝中心,但我支持他的選擇,當進修和信譽(接單就要如期交貨)衝突時,應該選擇信譽,他在藤編椅的課程時間裡,因個人工作室的進度,晚上下課後趕回桃園膠合板子,次日又趕回來上課,我不是說這樣是好的,但是當年輕和體力、能力夠的時候是應該如此的,這是一種精神,一種專業素養,我會想培植的會是這一類自我要求的學員,但,制度還是有其制度面,只能說是一種損失,不只是他的損失,也是制度的損失。


    題外的題外,近年來職業教育夯過美容美髮、餐飲、現在是調酒,教育部投入100億要改善高職,心有戚戚焉,預期不會修得正果。工業之母的幾個科:機工、木模、機械製圖、鑄造、電工、電機早就連根拔除,還談什麼高職教育?
說說調酒好了,每每拿大獎播報個兩天,然後呢?靜下心來想想,台灣有多大的調酒師市場?有多少國際級需要調酒師的飯店?如果,只是如果,制度不要那麼死板板的,這些人應該把不必要的課程拿來上英文和第二語言,把電腦課拿來教藝術美學、地理天文,然後挾其『金牌背景』輸出到杜拜、長灘島、下龍灣等等國際旅遊重鎮,那才真叫職業教育。


    養精蓄銳,迎接下一攤10/20-10/30『國際細木作工作坊』10/31與人培作品一同在嘉義市『快意森活村』展出,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